硬盘数据恢复导航
RAID数据恢复导航
 | 网站首页 | 数据恢复资料 | 数据恢复软件 | 咨询留言 | 数据恢复博客 | 数据恢复论坛 | 
数据恢复软件下载
公司简介 数据恢复成功案例 数据恢复报价 数据恢复培训 数据恢复技术文章 数据恢复客服中心 数据恢复服务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亚数据恢复技术站 >> 数据恢复资料 >> 数据恢复文栏 >> 文章正文
硬盘(HD)分区(Patition)时涉及的概念            【字体:
硬盘(HD)分区(Patition)时涉及的概念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watchstor.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27

       硬盘分区实质上是对硬盘的一种格式化,然后才能使用硬盘保存各种信息。创建硬盘分区时,就已经设置好了硬盘的各项物理参数,指定了硬盘主引导记录(即Master Boot Record,一般简称为MBR)和引导记录备份的存放位置。硬盘分区有两种,主硬盘分区和扩展硬盘分区,扩展硬盘分区最多一个,主硬盘分区最多4个,最少1个,但是他们加一起最高为4,因为记录磁盘信息的dpt总共只有64字 节,16字节记录一个硬盘分区信息 ;

      主硬盘分区不能分裂,扩展硬盘分区又可以分为逻辑硬盘分区,一般不能分裂超过23个,因为英文字母只有26个-_-!;从dpt上 看,越靠前的主硬盘分区读取越快,这也是虚拟内存为什么最好放在前两个主硬盘分区内的原因。相对来说逻辑硬盘分区访问比主硬盘分区要慢,当然这之间的区别很微 小。 windows会以产生的先后顺序来给盘符附名称。

      主硬盘分区与扩展硬盘分区是平级的,扩展硬盘分区本身无法用来存放数据,要使用它必须将其分成若干个(1-n个)逻辑硬盘分区。 一个硬盘能够分成4个主硬盘分区、3个主硬盘分区1个扩展硬盘分区、2个主硬盘分区1个扩展硬盘分区、1个主硬盘分区1个扩展硬盘分区(只安装Windows系统的用户大多是使用这种方法)。

     当然,如果你愿望只分一个主硬盘分区、或两个主硬盘分区,没有扩展硬盘分区也是可以的。活动硬盘分区一般只能有一个,四个主硬盘分区中哪个被标记为活动硬盘分区就是我们一般说的引导硬盘分区。如果你正常用win系统一般只有一个主硬盘分区,也就是活动硬盘分区,但要知道,主硬盘分区未必就是只能有一个.。

     硬盘(HD)分区(Patition)时涉及的概念:

     硬盘硬盘分区遵循着“主硬盘分区(Primary partition)→扩展硬盘分区(Extended patition)→逻辑硬盘分区 (logical drive)”的次序原则,而删除硬盘分区则与之相反。一个硬盘可以划分多个主硬盘分区,但没必要划分那么多,一个足矣。主硬盘分区之外的所有硬盘 空间就是扩展硬盘分区,而逻辑硬盘分区是对扩展硬盘分区再行划分得到的。

      硬盘(HD)卷标(Volumn),它就好像我们给每个硬盘分区起的名字。 当硬盘划分了多个主硬盘分区后,可设其中任一个主硬盘分区为活动硬盘分区( Active Partition)。在硬盘上同时建有主硬盘分区和扩展硬盘分区时,必须进行主硬盘分区激活,否则以后硬盘无法引导系统。

      主硬盘分区的特性是在任何时刻只能有一个是活动的,当一个主硬盘分区被激活以后,同一硬盘上的其他主硬盘分区就不能再被访问。所以一个主硬盘分区中的操作系统不能再访问同一 物理硬盘上其他主硬盘分区上的文件。而逻辑硬盘分区并不属于某个操作系统,只要它的文件系统与启动的操作系统兼容,则该操作系统就能访问它。

      主硬盘分区和逻辑硬盘分区的一个重要区别是:每个逻辑硬盘分区分配唯一的驱动器(drive)名(即盘符,如D、E、F、G等),而在同一硬盘上的所有主硬盘分区共享同一个驱动器名,因为某一时刻只能有一个主硬盘分区是活动的。这就意味着某一时刻只能用共享驱动器名访问活动的那个主硬盘分区。

      启动系统时,活动硬盘分区上的操作系统将执行一个称为驱动器映像的过程,它给主硬盘分区和逻辑硬盘分区分配驱动器名。所有的主硬盘分区首先被映像,而逻辑硬盘分区用后续的字母指 定。一般来说,主硬盘分区将被定义为C,然后,系统会根据逻辑硬盘分区的多少依次给出D,E.....直到Z。

      当然,如果你有不两块硬盘的话,情况又会发生一些变 化。我们举例说明,我们将每块硬盘都分为两个区,第一个硬盘的第一硬盘分区为主硬盘分区(盘符C),则第二个硬盘的第一硬盘分区为D,第一个硬盘的第二硬盘分区为E,第二 个硬盘的第二硬盘分区为F。

      也就是说,不管什么操作系统,能够直接使用的只有主硬盘分区、逻辑硬盘分区。不过不同的操作系统使用的文件系统格 式不同,因此在用于不同操作系统后,硬盘分区又有了一些新名字:早版本MSDOS使用的FAT16硬盘分区、Windows使用的FAT32硬盘分区、 WindowsNT使用的NTFS硬盘分区、Linux使用的Ext2硬盘分区及Swap硬盘分区……等等。

 

文章录入:byzxn    责任编辑:byzx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关于我们 | RAID数据恢复 | 友情链接 | RSS生成 | XML生成 | 文章HTML地图 | 下载HTML地图

    版权所有 北亚数据恢复中心
    全国统一客服电话:4006-505-808
    北京部:北京市海淀区永丰基地丰慧中路7号新材料创业大厦B座205室
    京ICP备05011939
    ==b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