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数据恢复导航
RAID数据恢复导航
 | 网站首页 | 数据恢复资料 | 数据恢复软件 | 咨询留言 | 数据恢复博客 | 数据恢复论坛 | 
数据恢复软件下载
公司简介 数据恢复成功案例 数据恢复报价 数据恢复培训 数据恢复技术文章 数据恢复客服中心 数据恢复服务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亚数据恢复技术站 >> 数据恢复资料 >> UNIX及LINUX文栏 >> 文章正文
配置FreeBSD内核            【字体:
配置FreeBSD内核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3

内核是FreeBSD系统的核心。它用来进行内存管理,安全控制,网络,磁盘访问等等。而有时你需要重新配置和编译你的内核。读完这一章,你将知道以下内容:

* 为什么需要建构一个定制的内核.

* 怎么样写一个内核配置文件,或修改一现有的配置文件.

* 怎么样使用内核配置文件创造并构建一新内核.

* 怎么样安装一个新内核.

* 在需要的情况下,怎么样在/dev 中创建设备文件.

* 出问题后,如何解决所出现的问题.

----------------------------------------------------------------------

9.2 为什么要构建一个定制的内核?

以前,freebsd的内核是一个宏内核。这意味着,内核是一个支持固定数量设备的大型程序。如果你想改变内核的行为,就必须从新编译内核,并用新内核从新启动系统。.

如今,freebsd内核正快速向一模块化方向迁移;也就是说核由模块组成,内核功能由模块实现,我们能根据需要随时加载或卸载功能模块。这使得内核能迅速识别新硬件(如笔记本电脑上的PCMCIA卡),能容易的在内核中加入最初编译的内核所不具备的功能。这就是所说的模块化内核。通俗的讲,就是KLDs。.

尽管如此,仍然有必要做一些静态的内核编译。因为在某些情况下,功能性相互交叉,无法实现动态加载;也有可能就是还没有人写出实现这种功能的内核可动态加载的模块.

构建一个定制的内核几乎是每一个UNIX 用户都该有的重要能力之一。这样做虽然会消耗一定的时间,但它将会对你的FreeBSD 系统带来很多好处。定制的内核将只包含对你PC的硬件设备的支持,这点不象需支持很广泛的硬件设备的GENERIC 内核。它会带来许多好处:* 更短的启动时间。因为内核只检测你机器上有的硬件,那么系统启动所需的时间将大大减少。

* 较少的内存使用量。一个定制的内核通常会比GENERIC 内核使用更少的内存。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内核必须始终驻留实存,占用内存。所以,一个定制的内核对于内存较少的机器来说尤为重要.

* 额外的硬件支持。一个定制的内核允许你为 声卡等不为GENERIC 内核所支持的设备提供支持.

----------------------------------------------------------------------

9.3 建立并安装一个定制的内核

首先,我们粗略浏览一下构建内核的目录。所有提及的目录都是相对于/usr/src/sys 而言的,它们也可以通 过/sys 访问。这里的子目录代表内核的不同部分。但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是/arch/conf ,在这儿你可以定 制内核的配置,然后进行编译,它是所译内核的存放地。这里的arch 也可能是i386,alpha,或pc98(pc硬件的 一种体系,在日本比较流行) 。在一个特殊的体系结构目录内的所有代码是这个体系结构所独有的;其它部 分的代码是所有平台共享的。注意一下目录的逻辑结构,所有支持的设备、文件系统和选项,等都在它们各自 的子目录下。FreeBSD 5.x及以后的版本已经支持sparc64,还有一些其它平台的支持正在开发中。

注意:如果你的系统没有/usr/src/sys 目录,这表明内核源代码就没有被安装。最容易的安装方式是以root 的身份运行/stand/sysinstall ,然后选择configure->Distributions->src->sys。要是你不喜欢用sysinstall,但有freebsd的官方安装盘,那么你可 以用以下的命令安装源代码:

# mount /cdrom# mkdir -p /usr/src/sys# ln -s /usr/src/sys /sys# cat /cdrom/src/ssys.[a-d]* | tar -xzvf -

接着,切换到arch/conf 目录,拷贝GENERIC 文件,并命名成你所希望的内核的名称。例如:

# cd /usr/src/sys/i386/conf# cp GENERIC MYKERNEL

通常,这个名称是大写的,如果正维护着多台不同硬件的FreeBSD 机器,以你机器的域名来命名是非常好的主意。我们把它命名为MYKERNEL做为例子。

技巧:把内核配置文件保存在/usr/src目录下不是一个好的习惯。因为如果定制内核出错的话,只需要删除/usr/src目录,然后从新开始。但当你这样做之后,你会意识到你已经删除了你的内核定制文件。不要直接编辑GENERIC,因为它可能会在下次同步源码树时被覆写,自然你的内核的更改也就没啦。

你该把你的配置文件放在别处,然后在i386中建个符号链接指向该配置文件;

例如:

# cd /usr/src/sys/i386/conf# mkdir /root/kernels# cp GENERIC /root/kernels/MYKERNEL # ln -s /root/kernels/MYKERNEL

注意:必须要以root身份执行以上还有以下的命令,否则会出现权限不够的错误。

现在,用你喜欢的文本编辑器编辑MYKERNEL 。如果你是初学者,那唯一能用的编辑器可能就是vi,在这儿介绍它的使用就太复杂,不介绍了,但在参考书目中有许多书会介绍到它。然而,FreeBSD 提供了更易使用的编辑器是ee, ee是初学者的上选。你可以很自由地改变注释行来反映你的配置情况,或和GERNERIC 的不同之处。

如果你定制Sunos 或其它BSD 系统内核的经验,那么这个文件中的很多内容你可能非常熟悉。如果你以前使用的是诸如DOS 之类的系统,那GENERIC 配置文件就看起来非常困难,所以在下面的配置文件章节将慢慢地、仔细地进行介绍。

注意: 在执行任何更新之前,在要用最新发布的源代码来同步你的源代码树时,确信始终检查/usr/src/UPDATING文件。在这个文件中升级freebsd所有重要问题都指出来了。/sur/src/UPDATING 总是适合你FreeBSD 源代码的版本,因此对于新信息比手册所说更加准确。

现在该开始编译内核代码了。有两种方法实现内核的编译,使用哪一种方法依赖于你重建内核的原因以及你的freebsd的版本。

* 如果仅安装了内核源代码,那么时候使用方法1.

* 如果你使用的FreeBSD 是4.0 之前的版本,并且没有使用make world procedure升级到4。0或以上版本,则使用方法1.

* 如果编译内核,而没有升级源代码(多半是仅仅为增加一个新的特性,如IPFIREWALL),那么你可以随便用哪种方法

* 如果你正重建的内核是make world过程的一部分,那么使用方法2。

方法1:使用传统方法构建内核

1. 运行config来产生内核代码。

# /usr/sbin/config MYKERNEL

2. 进入构建目录。 它在运行上述命令后产生。

# cd ../compile/MYKERNEL

对5。0之前版本的freebsd,使用以下命令:

# cd ../../compile/MYKERNEL

3. 编译内核。

# make depend# make

4. 安装新内核

# make install

方法2. 使用新近的方法构建内核。

1. 进入 /usr/src目录.

# cd /usr/src

2. 编译内核.

# make buildkernel KERNCONF=MYKERNEL

3. 安装新内核

# make installkernel KERNCONF=MYKERNEL

注意: 在freebsd4。2及之前版本里,需要用KERNEL=. 4.2-STABLE代替KERNCONF=;在2001年2月2日之前不能识别KERNCONF=。

如果你还没有通过任何方法升级你的源代码树(没有运行CVSup, CTM, 没有使用anoncvs),那你应当按如下顺序执行:config,make depend,make,make install

新的内核将会被拷贝到根(/)目录下,文件名为kernel,而旧的内核将会被重命名为kernel.old 。现在,重新系统以使用新的内核。如果发生错误,在这章结尾会有一些故障的解决办法。一旦你的新内核不能启动,请务必读有关如何恢复的章节。

注意:从freebsd5。0起,内核和它们的模块一起被安装在 /boot/kernel,旧内核被备份成/boot/kernel.old。 其它和启动进程相关的文件如loader(8) 及配置也被放在/boot里。 第三方模块或 定制的模块被放在/boot/modules里, 用户应该意识到保持模块和编译的内核的同步非常重要. 模块不和编译的内核同步,可以会引起不稳定或错误。

注意:如果加入了任何新的设备(如声卡),并且你使用的是4.x及之前的版本,你可能需要在使用之前,先在/dev 目录下加入这些设备节点。具体的做法,可以看本章创建设备节点部分。

文章录入:a    责任编辑:a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关于我们 | RAID数据恢复 | 友情链接 | RSS生成 | XML生成 | 文章HTML地图 | 下载HTML地图

    版权所有 北亚数据恢复中心
    全国统一客服电话:4006-505-808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基地丰慧中路7号新材料创业大厦B座205室
    京ICP备05011939
    _r&Ar